法规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法规标准

聚焦两会 | 2024年全国两会中的家政声音

发布时间:2024-03-10   浏览次数:0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家政相关内容有哪些?

随着2024《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家政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包括:

·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扩大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坚决纠正各类就业歧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卓长立:让数字化赋能培育家政新质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一共带来了7份建议,涉及为家政服务增设工商保险、培育家政新质生产力、支持数字化赋能家政企业升级、推进产教融合体建设等内容。卓长立建议,应加大政策扶持及跨部门协作,发展改革、工信、科技等相关部委应形成合力,加大对家政龙头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扶持力度,具体措施可包括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融资支持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成本和风险等;相关部门对家政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项目给予支持,积极探索家政机器人、家政服务装备应用,支持家政龙头企业关注并研究服务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在家政服务中的应用。此外,还应打造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数字化平台等。

高华瑞:建议完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高华瑞,作为江苏省第一位来自家政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最关注的是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随着家政行业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雇主们对家政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而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文化水平和专业素质则有待提高。为此,高华瑞建议,通过完善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整个家政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进程,满足日益提升的客户对家政服务的需求。

赵振香:夯实技能水平 助力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动家政服务业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赵振香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在就业培训、社保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与资金扶持,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家政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解决千万家庭“一老一幼”的照护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赵振香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力量不断促进家政行业发展,提高民生福祉。

姚劲波:“上门经济”成吸纳就业新渠道 建议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为推动“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将上门维修服务纳入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支持范围,并推动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从源头上减轻经营主体的压力、促进行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柳江:建议将家庭康养护理机器人产品纳入医保体系

“家庭服务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厚植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产业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柳江认为,在家政服务供给紧缺、老龄人口数量不断攀升、用工成本不断提高、机器人技术愈发成熟的背景下,加快推动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应用落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于莉:建议在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目前,家政服务项目不断细化,专业化程度逐步提高,家政服务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不断提高。然而,部分家政服务人员综合素质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家政需求。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建议进一步加快家政服务员素质提升建设,并提出在高校本科阶段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格西王姆:加大服务供给,让老年人有更多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格西王姆建议依然聚焦养老服务领域,她希望国家能够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和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养老事业,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项目,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让老年人有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