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发展

关注两会:让“养老”变“享老”!“银发经济”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0

每年的全国两会,养老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当前,老年人的生活有哪些方面的改善?未来,有关养老,我们还可以有着怎样的期待?总台央视主持人陈伟鸿今年继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今天,“伟鸿在两会”跟您聊聊大有可为的“银发经济”。

“一餐饭”看似是小事,但对于不少高龄、空巢、孤寡的老年人来说,却是头等大事。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吃饭难”成为了困扰老年人生活的一大难题。

如何能让老年人吃得方便、吃得舒心?从去年以来,有关发展社区食堂、老年助餐服务的文件密集出台,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各地积极建设“十分钟就餐服务圈”,打造上门送餐服务。一餐热乎饭,不仅温暖了老年人的幸福“食”光,也让儿女们放下了心中的牵挂。

不仅是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适老化改造等多项政策出台落地。

2023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2023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开始实施,全国有70多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经过适老化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 黄久生:比如引导年轻人、社会资本到农村参加养老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件的投入对于农村老年人来说,不仅是从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助,给他们精神层面多一些引导,让他们更开心一些。

近年来,老龄化催生了相当规模的银发经济,很多产业爆发出新的发展方向。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前沿智能设备正在逐步进入老年人家庭,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其次,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了“老人助浴师”“老人陪诊员”“健康照护师”等一系列新职业,吸引了很多“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

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约7万亿元,占GDP比重大约为6%。根据预测,到2035年,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将达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10%,可以说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可为。未来,我们期待银发经济成为朝阳产业,让“养老”变为“享老”,让老年生活焕发出更多“年轻态”。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