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理论

当前位置:首页>>专家理论

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建议在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0

目前,家政服务项目不断细化,专业化程度逐步提高,家政服务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不断提高。然而,部分家政服务人员综合素质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家政需求。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两会期间,她提的建议是进一步加快家政服务员素质提升建设,并提出在高校本科阶段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受访者供图

于莉介绍,2015年至2021年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数量逐年增长,其中约90%来自农村地区,40至50岁的从业者约占总人数的70%,另有10%的从业者超过60岁。从学历上看,从业人员多为中小学毕业,学历素质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家政需求,难以胜任多样化的家政任务。

于莉认为,职业从业意愿低、人员流动大等因素,制约着家政服务员队伍的壮大;行业门槛低、专业人才缺乏、市场意识不足、素质参差不齐等,导致一定程度上的供需错位。

于莉建议,推动家政专业进校园。通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进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支持护理、康复、家政、育幼等相关专业高职毕业生提升学历。在高校本科阶段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从专业性和规范度出发,在提升家政服务人员技能的基础上,科学系统指导,统筹加强培养家政服务管理和督导人力资源,从而确保家政服务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服务业从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教育机会和职业发展空间。

此外,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院校在人才培养各环节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开展师资培训,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将家政服务列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打造一批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培育好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切实加强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于莉还建议,深入持续开展岗位培训。依托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基地等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对新进入家政行业的劳动力进行基础技能培训,对“回炉再造”的家政服务员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家政服务员定期岗位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高家政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覆盖水平和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数量充足的家政服务人员队伍,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招得到人、留得住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