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理论

当前位置:首页>>专家理论

全国人大代表高华瑞:发展完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0

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客户对家政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文化水平和专业素质仍有待提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级家政服务员高华瑞建议:发展完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家政服务直接关系民生,对促就业、保民生、扩消费具有重要意义。人社部的调查数据显示,家政服务业就业潜力巨大,每年至少可为中国提供500多万个就业岗位,成为重要的就业渠道。

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目前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在国家职业教育体系中尚未得到重视。现行基础教育阶段家政教育缺失,仅有少部分学校设置劳动课程。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也仅有100所院校设置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缺乏相对科学与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大量从业人员仅依靠短期培训提升技能。

由于缺乏系统、科学、规范的培训和考核体系,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良莠不齐,这也使得整个家政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进程缓慢,与客户对家政服务日益提升的需求无法匹配。

针对这一现状,高华瑞建议进一步发展完善家政职业教育体系,家政劳动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在幼儿园、中小学普遍开设家政劳动教育课程,课程内容突出实用生活技能,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积极参与家庭劳动。

同时,鼓励在大中专院校开设家政专业。高华瑞建议,加大对开设家政专业的院校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制定家政教育课程标准、家政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开发家政教育教材,加强专业师资力量配备,并在基础设施上予以资金补助,确保家政教育科学有效地开展。

此外,强化产教融合的运行机制。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家政职业教育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家政企业与高等院校校企合作资源共建共享、师资互兼互聘、学生实习实训、技术共同开发、成果互通互用等机制,满足实践育人、师资培养、社会服务等需求。

来源:江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