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发展

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结合 “硬软件”升级 智慧养老院引领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0

智慧养老院是将传统养老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截至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建成36家智慧养老院。

在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今年86岁的成奶奶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年,由于行动不便,成奶奶如厕时,护理员会使用“安舒板”:木板可以支撑老人的双臂,绳索则起到固定作用,降低跌倒风险。准备起身时,老人只需一键按下“5G呼叫铃”,即可通知护理员。

在上海市长宁区的一家智慧养老院,护理员张艳君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智能照护系统,打开App,老人点餐加餐、药品管理、健康数据、房间巡护等一览无余,所有照护记录都有数据留存。

记者在多家智慧养老院看到,智慧系统让照护工作变得更加科学、便捷。比如,营养师可以根据大数据了解老人的营养摄入、关联忌口,从而调整食谱,做到均衡膳食。医师则可以用系统跟踪老人血糖血压等健康数据,为用药和护理方式提供参考。

上海:智慧养老院提质升级 满足老人情感需求

2022年12月,上海市民政局印发智慧养老院建设方案,全市的养老机构也积极参与到智慧养老院的建设中,升级硬件软件,不仅关注老人们的日常起居,还注重他们的情感需求。

在上海市长宁区一家养老院,孙奶奶正在护理员的陪伴下阅读。负责人告诉记者,护理员会定期组织做手工、打鼓活动,花更多时间陪伴他们。

在上海市松江区一家养老院,线上陪聊志愿者正在和老人聊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智慧养老院的发展需要更关注老人情感需求,希望随着科技发展能有更多相关产品问世,比如借助AI能够实现“云购物”“云旅游”,增强老人临床的体验感。

近年来,养老院智能化成为趋势,在政府的支持下,很多养老机构包括民营养老院纷纷进行智能化改造,购买智能设备以及对护理人员开展技术培训。

上海市民政部门表示,2023年全年有50多家养老机构参与了智慧养老院建设,到2025年底,全市将至少完成100家智慧养老院建设。

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葛健表示,除了养老机构本身主体之外,也希望更多的智慧养老企业,包括产品企业、IT企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也能够积极参与到智慧养老院的建设当中去。

来源:央视网